2019年甘肃省
“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展演大赛“我写中国故事”


 

                                                高中组                                              初中组
题目1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题目1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
题目2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题目2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
题目3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题目3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
题目4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题目4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
题目5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题目5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
题目6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题目6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
题目7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题目7马上参赛(点击进入答题页面)


                                                                                                 

 

各市(州)教科所(教研室)、英语学科基地各实验校: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深化基于立德树人和新高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撬动我省基础英语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深层次变革,提升英语教育质量,培养中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提升中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的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拓展我省中学生视野,展示其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和身边故事的风姿风采,经研究,决定举办甘肃省第二届“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系列展演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活动主题

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二、活动主题

1. 传播正能量,体现教育性。

2. 培养我省中学生创新品格和向上向善品质,树立文化自信,拓展其国际视野、培育其中国情怀。

3. 以“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系列展演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多样化锤炼和展示我省中小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

三、活动宣言

1. 我传承 我创新。 

2. 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3. 弘扬新时代精神,展示新时代我省中学生风采。

四、活动对象

1. 甘肃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验基地实验校及其它有意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学校。

2. 兰州外国语学校片区校。

五、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专业指导: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英语教育研究所

承办单位:甘肃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验基地(西北师范大学)

甘肃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验基地(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

六、选材要求

(一)突显地方特色 挖掘地方故事 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二)绿色  生态  环保 

七、活动形式

以下三项可选其一、其二或全选:

1.  英语演讲:“我讲中国故事”

2.  英语写作:“我写中国故事”

3.  自创英语舞台剧:“我演中国故事”

八、活动分组及比赛方式

1. 复赛活动分三个组别进行,名额分配如下:

教师组:个人演讲,每校推选1名;

高中学生组:分个人演讲(每校1名),个人写作(每校5名),小组自创英语舞台剧(每校1个);

初中学生组:分个人演讲(每校1名),个人写作(每校5名),小组自创英语舞台剧(每校1个)。

2. 复赛活动时长要求:个人演讲5分钟以内;高中英语写作时长40分钟,词数在300左右;初中英语写作时长40分钟,词数在150词左右;英语自创舞台剧表演时长每剧不超过12分钟。

3. 比赛方式:

“我写中国故事”为网络平台现场抽题、键盘输入写作并提交,

人工智能后台评分;“我讲中国故事”为选手提前准备,现场抽取顺序,演讲结束后由评委就演讲内容即兴提问,选手作答;“我演中国故事”要求各参赛学校提前准备,现场表演即可。

4. 内容要求: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当地文化资源,重点突出地方文化特色、环保等主题,彰显中国文化的博大多元。

九、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自20196月初启动,20197月中旬结束。活动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 初赛在各学校进行,于629日前请各参赛校在初赛基础上将参加复赛的人选及参赛形式及题目报送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

2. 复赛于71516日两天在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进行(如遇特殊不可控因素,复赛时间另行通知)。

十、活动奖励

复赛时,“我写中国故事”与“我讲中国故事”只设个人奖;“我演中国故事”设团体奖。个人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 三等奖;团体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 三等奖。

十一、活动要求

1. 基地各实验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以此作为契机推动和发展本校英语教育教研水平,培养学生英语兴趣和学科核心素养。

2. 规范实施、扎实推进、严格把关,确实推选出能代表本校或本区域英语水平的优秀人才。

3.本次展演活动只允许在校学生参加。高三、初三毕业生不得参加。

十二、费用事宜

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各学校根据相关规定自行承担派出师生活动所产生的交通和食宿及其它相关费用。

十三、联系方式

甘肃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验基地(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

联系人:郑老师(13359479119  杨老师(19993186609

韩老师(18693082835

电子邮箱:lzwygz2018@163.com

 

 

                                        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甘肃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验基地

                                                    (西北师范大学)

                                         甘肃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验基地

                                                (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

                                            二〇一九年六月五日